Friday, April 20, 2007

9.‘时过境迁’

当提到‘时过境迁’四个字,很多人都会立刻想起世界上所有沧海桑田的变化。比如,新加坡从一个小小的渔村蓬勃地发展到今日喧哗的都市。相反的,这四个字对我而言,有另外一个比较渺小,但影响巨大的意义。

回溯昔日,我深记我小学时候那些快乐,无忧无虑的日子。我们家每个星期六都会有一次聚会。我每个星期都会很期盼礼拜六的聚会。在新加坡所有的堂弟堂妹们都会到我们家来聚会。到时候,我就不必再做功课了,可以与他们嬉戏,陶醉于一个小孩子的天伦之乐中。当时的我们是那么的纯真,那么的懵懂,只是一心一意地想玩我们的游戏。

不知到了什么时候,这些纯真的游戏都一拍两散,从我们的生活中逐渐的消失。渐渐的,聚会也越来越少了。当有聚会的时候,就是坐在一起吃晚饭,之后,就各自去做各自的功课。显然的,烦恼,压力已经取代当年的无忧无虑。虽然我很渴望能够回到当日的时期,但是我心里很清楚我们已经无法再像以前那样,高枕无忧地嬉戏了。

同时,大家的个性也起了180度的变化,大家都判若两人。堂弟堂妹们仿佛植物吸收阳光似的,受到周遭的耳濡目染。就是因为周遭的熏染,他们早已失去当年的那种纯真,懵懂。我目睹这样的他们,心里会感到格外的不安,眼前的亲人竟然感到那么陌生,仿佛之间有什么隔阂似的。周遭的科技发达,当上了纯真,懵懂的腐蚀剂。同样的,熏染,早已取代了当年的纯真,纯洁。

此事在我心上留下了烙印,父母们常说我沉默寡言,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吧。在短短的几年内,我们几个,不论是在个性方面,或者思想,都起了这么大的变化。不知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做回童心未泯的自己呢?可否时过,但‘境’不要发生任何变迁,依然保留着同样的纯真和逍遥吗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