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7, 2007

7。清明

星期五早上,我天蒙蒙亮就已起身,准备启程到马来西亚去扫墓。这是我第一次回到马来西亚去扫墓,因此这次回去让我大开眼界。我们一大早出门就是避免被困在塞车的情况下。坐了大约五个小时的车,终于抵达了吉隆坡,我奶奶的家那儿。

我在我奶奶的家与我姐姐,我的堂弟堂妹们一起呆了一整天,星期六早上再次天蒙蒙亮的时候起身,准备驾车到山坡那儿。我们一共有5 个坟墓要去扫。我们上山坡的时候,我无意中踩到许多其他人的坟墓。山上的坟墓并没有什么秩序的,照样子看来,是有什么空地,就会有人挖掘葬死人。话虽如此,但是我奶奶跟叔婆们都能够找得到属于我祖先的坟墓。我们去了我的太太太奶,太太爷,太太奶,太太姨婆还有在我太太爷时代的一个下人。坟墓们都很分散,因此我们必须走的路也不短。旭日东升之后,我们走得浑身湿透。我们在坟墓前拜拜,上香,还给祖先们献上丰盛的一餐。

在山坡上也有一颗掉了叶子的树。我当时心里正想着,那颗树简直太像哈利伯特世界中的狂暴树。若晚上上山的话,情景一定会很逼人。山上也有一个很豪华的坟墓,看起来是很久以前富裕家的祖先,原本是很好看的,但是选错了地点。坟墓的地点的中央恰好有一颗树的种子。经过一段时间后,树长出来了,根深蒂固,把整个坟墓弄得东倒西歪的。

扫完坟墓后,我们就下山,发现鞋子里外都是泥土,于是就换鞋。接着,我们到佛庙去拜我的太爷,太奶还有姑婆。等拜完了所有人之后,大约只是早上十点多,因此我们全部都到一家著名的牛肉面店去用膳。用膳之后,我们就返回新加坡了。

在车上, 我突然想到了清明节的一首诗:

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
借问酒家何处有,牧童遥指杏花村。
相反的,我这次上山清明时并没有下什么倾盆大雨,而炎热的太阳犹如火球般,无情地向我们散发热光。虽然这次清明走得既累又汗流满身,但对于初次上山清明的我,的确是大开眼界。

No comments: